哈工大-松下电工PLC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

哈工大-松下电工PLC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

  

哈工大-松下电工PLC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筹建于19949月,199566正式揭牌,实验室由哈工大提供场地、松下电工株式会社提供40PLC实验箱及5套演示实验装置设备(时值70万元人民币)。实验室是继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之后,松下电工在国内高校中投资合办的第四个联合实验室,也是哈工大第一个与国外著名公司合办的联合实验室。2007年,松下电工又再次提供了40套PLC实验箱(时值40万人民币),进行了二期的建设。

实验室位于电机楼10010,面积为200平方米,使用日本松下电工公司生产的小型PLC产品FP1C24型可编程控制器为主要学习对象。实验室现拥有28个实验台,每个实验台都配有接触器,行程开关,小型三相电机,PLC模块,松下FP1系列变频器,可同时容纳28名学生单人单机上课。PLC第四实验室不仅能够完成上述各实验项目的教学工作,而且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网络资源。

可编程控制器(PLC)是以微处理器技术、电子技术和先进可靠先进的工艺为基础,综合了计算机、通讯、自动化控制理论,结合工业生产的特定要求而发展起来的,用于生产过程自动化和电气传动自动化操作的工业装置。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在操作系统、应用软件、通信能力上的发展,大大增加强了可编程控制器的通信能力,丰富了它的编程软件和编程技巧,增强了可编程控制器的控制能力。因此,无论是单机控制还是多机网络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在电气传动、生产流水线以及过程控制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第四实验室与日本松下电工公司联合成立了 PLC 控制技术实验室。其主要项目有:

  

1.测功机

2.水箱水位控制

2.挖掘机

4.电梯控制

实验项目

1.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继电接触器控制之一:直接起动与正反转控制

主要实验目的是看懂三相异步电动机铭牌数据和定子三相绕组六根引出线在接线盒中的排列方式;根据电动机铭牌要求和电源电压,能正确连接定子绕组 (Y 形或Δ );了解复式按钮、交流接触器和热继电器等几种常用控制电器的结构,并熟悉它们的接用方法;通过实验操作加深对三相异步电动机直接起动和正反转控制线路工作原理及各环节作用的理解和掌握,明确自锁和互锁的的作用;在理解顺序控制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学会对三相异步电动机进行简单顺序控制。

2.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继点接触控制之二:行程控制与时间控制

主要实验目的是解行程开关、时间继电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及其在控制电路中所起的作用;加深对行程控制和时间控制原理的理解;进一步学会排查复杂线路故障的方法。学会设计简单的行程和时间控制电路。

3. PLC 综合应用实验

主要实验目的是学会用PLC连接被控制负载的方法;能够根据控制要求编制对负载进行控制的PLC程序,进一步理解 PLC 的扫描工作方式。

4. PLC、变频器、电动机综合应用实验

主要实验目的是学习变频调速器的控制功能和基本使用方法。加深对三相异步电机变频调速的理解。学习用变频调速器控制电动机运行的方法。了解变频调速器控制面板各按键的功能。了解由 PLC 控制变频器输出频率的方法。



实验仪器设备简介

松下公司FPX系列 PLC

性能简介:

1.CPU 运行速度0.32μs/ 步:基本指令

2.程序容量高达32k

3.内部继电器4096点,特殊内部继电器192点,定时器/计数器(T/C1024点主机有141624405672 点六种,还有 8162440点四种扩展单元

4.额定输入电压 DC24V

5.工作电压范围:DC21.6~26.4V

6.中断程序数:15(外部中断14点,定时器1个程序)

7.定时中断:0.5ms~30s

8.自诊断功能:看门狗定时器、电池检测、程序语法检测等

9.步进程序数:1000

10.子程序数:500子程序

11. FPWIN GR编程软件

12. 触摸屏控制

  

松下公司VFOC系列变频器

性能简介

通信功能

•用来自PLC、计算机等的通信,可以进行运行、频率控制、监控、参数的设定等。

•利用RS485通信还可以进行多台控制。(最多31台)

PID功能

•无需温度调节器等外部调节器,即可简单地控制运转温度、压力、流量等。

•利用自动调谐功能,还可以自动调整设定值。

其他追加功能

•多功能端子

•监控功能

•输出信号

远程操作

•如果连接远程操作单元(选件),就可以把操作单元安装在盘面等处进行远程操作。

复制、校对功能

•可以统一读取/统一写入变频器主机的设定数据。(复制功能)

统一读取:可以同时全部读取变频器主机的设定数据,保存到操作单元的内部存储器中。

统一写入:可以将操作单元内部存储器上的内容全部写入变频器主机。

•可以比较变频器主机中的设定数据和远程操作单元内部存储器中的设定数据。(校对功能)

  









  

  

现代传动控制技术实验台

  

1.空气开关(实验台的总电源开关)

2.三相交流接触器

3. 行程开关


发布时间:2013-06-24

文章来源:哈工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浏览人数: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