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哈工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86月,由始建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电路、电工学和电子学实验室为基础合并扩建而成,是学校最早一批建立的技术基础课实验室,现在由学校和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共同管理。

学校非常重视中心的建设,在中心发展的各阶段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同时中心依靠学校及学科的优势,争取到松下电工、安捷伦、福禄克、Altera、意法半导体、赛灵思和普源精电等国际、国内知名公司的捐赠,中心总体水平居于国内一流。1999年通过教育部“双基”实验室的教学评估,2005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通过教育部验收,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年来,中心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实验教学课程长远发展规划和建设的需要,各课程力量相互配合,进行了科学整合、优化配置资源,发扬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在推进“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中,无论在实验室软硬件条件建设,还是在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的建设与改革、实验教学管理、实验室信息化和数字化资源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与提升。

中心开出的“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服务于全校电类、非电类专业的“电子技术基础”、“电路”、“电工学”等技术基础课程的实验、实践教学活动。

目前,中心建有5个实验教学平台,分别是电路实验教学平台、电子技术实验教学平台、EDA实验教学平台、现代传动及其控制实验教学平台和大学生电子科技创新实验平台,包含各类实验室10个,实验中心使用面积1600平方米,800元以上设备2182台套,总资产1,169万元。面向全校46个专业开设15门实验课,有130余个实验项目,年均有14万人时数。中心有一支以国家教学名师为带头人的实验教学团队。中心创建的“全开放、自主学习的实验教学模式”,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而闻名全国实验教学领域。中心实验教学成果显著,共完成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研究课题和教学建设项目23项,2007年以来,中心完成和参与完成的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中心开出的“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0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年)和国家级一流课程线下课程(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