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验教学改革和建设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一、建立了适合全开放、自主学习式实验教学体系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大平台

为了全开放、自主学习式实验教学理念的实施,按共性知识结构的原则建立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大平台,打破电与非电专业、多学时与少学时、课程与课程之间的界限,本着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配置各实验室的设备和实验装置,使同学自主选择平台下的各具特色的实验室。学生们可以任意选择在这些实验室里做电工电子实验,进行课程设计、科技制作和科技创新等活动。这样学生就将有机会使用到各种功能不同、性能不同、档次不同的实验设备和装置,从而最大程度上实现了电子技术实验教学平台下的设备和空间资源的优化和共享。

二、创建了全开放、自主学习实验教学模式,设置了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

为了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创建了全开放、自主学习实验教学模式,给学生以更大的自由度,特点是强调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培养了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信息获取和选择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改革课程体系和内容,注重学生4个能力的培养,构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3种类型,3个层次实验课程体系和先进科学的实验内容,建设了一整套体系和内容先进的实验系列教材。“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于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三、建设了功能完善的网络化教学环境,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

网络教学管理信息平台有预约课内实验、对于课内实验实行学生预约、登记签到、结果汇总、成绩输出等系统化管理的多项功能。

为了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对于各个实验项目,中心制作了实验项目的多媒体学习网络课件,以及实验室的各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介绍视频课件。这些课件应具有设计合理、制作精细、质量优良,并具有互动功能。实现了视、听、像结合,声、文、图并茂,把实验教学内容和仪器仪表使用方法生动、形象、真实地展现在学生面前。

四、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

国际联合联合实验室建设是中心的一个重要特色项目。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有助于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建设和改革,增强和加快了工程教育国际化的进程。

五、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显著。201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获国家级立项20项,校级立项30项;2007-2012年,获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17项,获国家级奖人数共计81人;获省级一等奖22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21项,获省级奖人数共计19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