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设创新实验课 为尖子生提供“特餐”

发布时间:2012-10-12 10:18:59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基于嵌入式视觉处理的小型四轮拾乒乓球机器人设计”、“MP3播放系统设计”、“高性能催化剂的设计合成”……这些有趣的项目是记者从我校本科生正在开展的众多创新实验中随机选取的。本学期,学校面向大二以上年级拔尖学生开设的6门创新实验课已开课。这份专门为尖子生提供的“特餐”在受到学生青睐的同时,再次引燃了学生参与创新活动的热情。
创新实验课是学校为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探索个性化的培养机制,为基础好、有精力、感兴趣、能力强的优秀本科生特别开设的实验课程。创新实验课在普通实验课程的基础上,对技术基础和专业基础实验内容进行改革、提升和创新,旨在为学生今后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奠定良好的基础。
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各专业实验室,首批获得立项的《高级电子学综合实验》、《低功耗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实现》、《新颖结构纳米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性能表征》、《近代光学创新实验》、《创新型力学实验》和《计算机网络实践与应用》6门创新实验课已于近期陆续开课。各开课单位依据学科特点和学生需求,设计和开发了一系列旨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动手实践能力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并提供了可供学生自由选择的实验项目和内容。
现已开课的创新实验课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以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设的《高级电子学综合实验》为代表的模式。该课程与本科生培养方案相结合,是基于培养方案中已有实验课的扩展和提高,实验内容由部分原实验课内容和新开设的创新实验组成,学生成绩合格可抵相应课程学分和创新学分。第二种模式是其它几门课程普遍采用的开设独立的全校选修课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创新实验课完全独立于原有的课程实验,专门为学生单独开设与专业相关的创新实验,学生成绩合格可获得创新学分或选修课学分。
日前,第二批16门创新实验课已获得立项批复,并将于2013年春季学期开课。据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实验课是我校“985工程”建设项目“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子项目。对于获得立项的课程,学校将给予专项经费支持。为满足更多学生多元化的学习需要,学校将在“十二五”期间开设若干门创新实验课。
近年来,我校立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方面不断探索,依托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大一年度学习计划、创新研修课等国家级和全校性创新平台和各院系、专业开设的各类课程及专题讲座,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国家级乃至国际级科技创新竞赛,使我校本科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兴趣和热情得到极大提高,学生在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屡次获奖,学生科技创新作品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我最喜爱的十大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