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名称: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

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是电路与电子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实践教学环节,目的是加深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通过具体的实验操作,掌握电路与电子技术现象和原理,以及其内在关系。通过搭建具体实验环境,统筹测试测量工具,规划具体验证测试方案,获取合理的直接测量数据,辨析测量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误差,统计、分析直接测量数据,结合电路与电子技术知识及其工作原理等实验教学过程,让学生掌握课程要求的知识点,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利用理论知识解释具体自然现象能力,为后续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复杂的具体问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提供必要基本知识和能力培养。

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以电路和电子学理论课程内容为对象,统筹理论课程基本概念、基本电路等知识点,融合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三方面内容,开发了具体模块化实验教学平台,有针对性的规划开发了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项目,整理、录制、制作了丰富的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学生可以通过信息化教学平台自主学习使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实践,强化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使学生掌握实验的基本技能及操作规范、常用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和利用仿真软件分析电路问题的方法,并能够完成具有一定内深度、难度和高阶性的综合研究型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