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发展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精英型人才。在实验教学方面一直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坚持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学校一贯支持创建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实验教学体系,并采取各项措施和政策加以扶持和支撑。

  

1)多项举措助推国家级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世行贷款实验中心等的建设具有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学科相同的地位,实验室建设工作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列入晋职条件;②学校实施与博导同等待遇的“教学带头人”评选制度,长期从事实验教学的优秀实验教师与理论教学一线教师享有同样的评选机会;③注重示范中心的教学团队建设;④聘任在实践教学方面水平卓越的教师担当中心的主任,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主任先后由蔡惟铮、吴建强2位国家级教学名师担任,为中心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保障;⑤为了鼓励教师投身实践教学,学校出台了相关政策,将实验室建设工作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列入工程系列教师职称晋升的条件。

  

2)加大实践教学投入,不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十五”以来,学校对国家级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投入配套建设经费3000万元,实验室运行经费800万元,学校鼓励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并且建立了1:1的配套建设经费政策,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在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中,学校近3年累计计划外配套投入383.2万元。学校在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对于实践教学也将进行重点投入。

  

3)学校非常重视实验教学中心的内涵建设。自2007年以来,围绕教育部、省教育厅质量工程教学改革工程,学校支持和鼓励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力开展精品课程建设、教学研究项目、自制仪器设备等方面建设。

  

鼓励和推动开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课程的考核制度,依托实验中心开展基于项目学习的实践教学,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开辟实践通道。

  

学校每年进行一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评奖活动。把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的获奖等级和教学成果奖的等级等同对待。实验教学研究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可申报省级教学成果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