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面向学生能力培养的高水平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2010-10-28 9:07:21

哈工大报讯(电气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李琰/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我来自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能在这次大会上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我汇报的题目是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打造面向学生能力培养的高水平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基地。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自2006年以电路、电工学和电子学实验室为基础合并扩建以来,一直承担着全校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的全部教学任务。面向我校52个专业开设17门实验课,有130个实验项目,年均工作量约14万人时,目前中心共有教师15人,承担着大部分的工作量,教学任务非常繁重。然而,中心的教师队伍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是一个富有凝聚力的集体,尽管工作任务重,但中心从上到下,团结一心、勤劳务实、勇于创新,全面推进着中心的实践教学改革与发展,着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学校各级主管部门和各级领导的直接关怀下,在学校各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中心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创新,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中心改革、发展、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了诸多的成绩。目前,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已经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参与建设的项目“构建高水平本科实验教学平台的重要模式―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与实践”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心所承担的“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也已经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仅包含着中心的每一名成员的心血和汗水,我们也要感谢各级主管部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通力协助,感谢大家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大量贡献。

我们以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契机,根据课程建设的硬件条件需要,按共性知识结构的原则建立了一个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大平台,打破了电与非电专业、多学时与少学时、课程与课程之间的界限,本着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配置各实验室的设备和实验装置,使平台下的实验室各具特色。学生们可以任意选择在开放的实验室做电工电子类实验,进行课程设计、科技制作和科技创新等活动,从而最大程度上实现了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平台下的设备和空间资源的优化和共享。

我们坚持突出哈工大工程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以学科为依托,以改革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主线,始终把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确保学生得到严格的实践能力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为了实现以上的目标,中心教师近两年共计编写了5本“十一五”规划实验系列教材,修订和编写了16门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制作了40个视频教学课件,87个实验教学课件,设立了32个综合型、创新型实验项目,已完成和在研实验教学研究项目共计20项。这些工作为建设“高水平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基地”奠定了软件基础。

同时,我们瞄准前沿技术,发展和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中心教师在中心主任吴建强教授的带领下,积极与国际知名公司沟通,积极协调,为中心争取来了松下电工、安捷伦、岩崎等国际知名电子产品企业的捐助,在学校和企业的共同投入下,建设了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使中心实验室硬件设备一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我们提出了全开放、自主学习式的实验教学模式,教学改革的过程无疑增加了中心教师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可是各位老师扎根教学,任劳任怨,毫无怨言的承担着繁重的工作量,在认真的完成实验中心的教学工作量,以及实验室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的同时,还在进行着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材建设、信息化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工作。

全开放、自主学习式的教学模式需要依托先进、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中心多位教师积极参与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为了保证信息化管理平台尽早的投入正常使用,老师们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经常工作至深夜。经过几年的建设,中心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内兄弟院校同类实验中心的领先水平。完备的网络化信息交流和管理平台,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成为中心教学改革和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尽管同学们对实验单独设课,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实验管理方式的转变大多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中,特别是考核制度的改革方面,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阻力。对此,中心上下,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仔细核查,认真答复,对于心理上比较难于接受的同学进行劝解和谈心。有的实验考核成绩不及格的同学,采取写信的方式质疑,中心主任吴建强教授对于每一位同学的来信都认认真真的回复;对于每一位来到中心有疑问的同学,都耐心的解答。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一位同学来到实验中心,此时各位老师已经下班了,吴老师接到电话,立刻会同中心相关老师从家里赶到单位,与该同学一直交谈到晚上九点多,最终这位同学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也认识到自己在动手能力上的不足。在此,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们也在帮我们分担着这些压力,使我们能够顺利的化解矛盾,推进改革。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师队伍紧紧围绕学校总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适合以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发展目标的人才培养途径,以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为核心,以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人才的培养为宗旨,为成为与21世纪电工电子科学与工程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而努力奋斗。我们中心全体教职员工,一定不辜负学校的重托,用加倍的努力,为我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