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学期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开放的重要通知

2023年秋季学期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开放的重要通知

电工电子实验选课系统已经面向学习“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的同学开放,采用“统一身份认证”方式登录。

如果有同学登录系统出现“未授权用户,无法访问此应用”的问题,先检查自己在学校教务系统是否选上相应的实验课,如果已经正常选课,请在工作时间联系中心办公室0451-86413602处理,如果未正常选课,请先联系所在院系教学秘书来办理选课事宜。

本学期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于1010日(第7周周二)起,每周二至周六8:00-21:00面向同学们开放,望同学们能够相互转告,及时进行预约选课和安排电工电子实验学习进度,避免耽误实验课程的学习。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学习实验报告中的上课指南,并按要求完成实验。

一、实验开放选课模式

1.预约模式:在给出的各实验时间段内,选择上课时间、座位。选课时间段:13:00~15:3015:45~18:1518:30~21:00。选中的实验可在该次实验上课时间的24小时之前,调整选课时间。

2.自主预约选课模式:上午800-1000的任意时间内进行预约选课。

3.自由模式:不必在网上预约,只要实验室有空位,即可到实验室刷卡上课。

4.无论哪种模式,均要在当前实验项目的周期内完成实验。超过实验项目周期没能完成实验的同学按本次实验旷课处理,当前实验项目操作成绩0分。所以提醒同学尽量在该实验项目周期内的前段时间完成实验。

二、实验过程

1.预习环节:要求同学做好预习环节,可以通过实验教材、实验报告、数字化教学资源等方式进行预习,具体要求请见所选课程上课指南。

2.穿戴鞋套进入实验室。如果忘记带鞋套,实验室为大家准备了一定数量的一次性鞋套,可在实验室门口免费领取,但请大家每次按需领取,杜绝浪费。进入实验室后,首先到教师机处刷学生卡做实验。若忘带学生卡,持身份证或学生证等证件向老师说明,由老师进行无卡做实验操作。

3.要求至少提前五分钟进入实验室。若迟到十分钟以上,刷卡时系统自动显示“迟到”,预约座位不予保留,如有空位,可按自由模式进行实验。

4.每个实验要求一次性连续做满三个学时(两个半小时)。若因故不能一次完成,采取累加式实验模式须做满四个学时。注: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的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和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A课程,具体要求详见实验报告中的上课指南。

5.将实验结果填写在原始数据记录纸上,并由任课教师签字。

6.做完实验,按实验室要求整理实验台(实验台桌面及柜门、抽屉外侧均有标识)。若未按要求整理,扣除部分操作成绩。整理实验台后刷卡离开。

7.当次实验效果不好的同学,可在实验室开放时间内,再次到实验室做实验,但原实验操作成绩不能改变。

8.可在选课系统中查看每个项目的实验成绩。如发现已完成的实验没有操作分,可在实验室的《实验成绩反馈表》上填写,由老师进行处理。

三、实验报告

1.提交网址:http://eelabinfo.hit.edu.cn/jiaozuoye/采用“统一身份认证”方式登录。该网站暂未开通手机界面,推荐使用电脑上传。具体操作方法详见中心网站实验教学资料。

2.提交方式和截止时间:完成实验报告后,由个人自己提交。截止时间为实验项目周期结束后的周日23:59之前。例如:实验一开放时间为第78周,则报告提交截止时间为第8周周日23:59之前。

3.报告的文件形式:硬件实验报告形式为扫描版,格式为PDF。要求同学们先在纸质报告上书写,然后扫描或者拍照,形成PDF格式进行提交。仿真实验报告实验中心提供Word格式模板,报告完成后需另存为PDF格式进行提交。

4.实验报告如发现n 个同学雷同,报告分数为1/n

5.因个人原因迟交报告,报告分数为1-2 分。

 

四、实验考试

1. 考试方式:采取预约选考的形式参加实验操作考试。考试实行开卷考试模式,其它事项严格遵守教务处相关考试规定。

2. 考试时间:实验课程全部实验结束后的12周内进行实验考试,届时到实验中心网站查看通知并预约考试时间。

3.实验考试考察的内容:

1)学生对理论内容的理解与应用能力;

2)仪器设备的熟练使用能力;

3)实验操作的动手能力;

4)综合设计能力。

4.成绩评定:

平时成绩=实验操作成绩(加权计算,满分5分)+实验报告成绩(加权计算,满分5分)

总成绩(百分制)=平时成绩(50%)+考试成绩(50%,以5分制显示在选课系统-成绩查询-考试实验项目操作成绩栏中)。

期末考试成绩实行一票否决制,即考试不及格,总成绩就不及格,若不及格,下一学年重修!

注: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和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A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课程的成绩核算和期末考试要求,按照该课程指南的要求处理。同时提醒大家,SPOC平台上的测验会计入实验成绩,请大家在平台规定的周期内完成,超期没有办法补救。

五、重修要求

1.本学期需要在中心进行重修的同学:请先按照学校管理规定,办理好相关重修手续。中心将根据教务处系统发布的重修审批名单开通重修选课权限,系统开放选课后,如仍没有开通选课权限或选课内容与实际不符,则可打电话到中心进行咨询,电话0451-86413602

2.重修安排:

1)实验用到的元器件、实验报告请在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到实验中心对应实验室申请领取。重修电路实验、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的同学到哈工大-福禄克电工技术联合实验室(电机楼30041),重修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子线路实验的同学请到哈工大-安捷伦电子学联合实验室(电机楼20038)

2)本学期重修实验课程的同学,如果在第一次学习的时候平时成绩合格,并参加了实验考试,仅实验考试不合格,本学期可以不用把每个实验项目都重新完成,仅需对考试做针对性的复习和准备,确保重修考试可以通过即可。最终成绩由第一次学习实验课程的平时成绩和本学期的考试成绩合并计算总成绩。如果本学期重新按时完成了全部的实验项目并通过了老师的验收,且实验报告按时提交,获得了相应的实验报告成绩,那么平时成绩则按照本学期的成绩与考试成绩进行合并计算。对于之前学习实验课程有实验项目没完成的情况,本学期需要把所缺的实验项目按时完成,并按时提交实验报告,获得该实验项目的平时成绩。

六、其他注意事项

1.注意用电人身安全!做实验的过程中,连线、拆线时一定要先断开电源,检查电路没问题后才可接通电源。

2.凡是由中心发到学生手中的电子元器件或开发板,在本学期末实验考试结束后需返还中心,如有损坏或丢失,需按照中心相关规定进行赔偿。如果不按规定返还,则不予登录实验考试成绩。注意:中心发的元件不要和教研室发的元件混在一起!

3. 爱护实验室仪器设备,损坏仪器物品需按规定赔偿。

4. 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

5.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采用全开放实验教学模式。为了便于同学与中心教师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中心按照课程大类模块建立QQ课代表群,请每位班级的课代表限1人加入相应QQ群,入群申请标注:***班课代表+姓名。届时关于课程具体要求会在QQ课代表群中发布。

1)电路模块:电路实验A、电路实验BQQ课代表群号:792435733

2)电子学模块: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B、电子线路实验,QQ课代表群号:736169331

3)电工学模块: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B、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D、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C、电工技术实验,QQ课代表群号:784679264

4SPOC模块: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AQQ课代表群号:902668769

特别提醒同学们,一定认真阅读、领会本通知的内容,如有不清楚或歧义的地方,请务必与中心联系,将问题搞清楚。如发现选课系相关问题,也请及时向中心反馈。中心网站:eelab.hit.edu.cn,中心办公电话:0451-86413602,电子学实验室办公电话:0451-86413604,电路实验室办公电话:0451-86413615

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3.09.08               

 


发布时间:2023-09-11

文章来源:电子电工实验教学中心

浏览人数:283